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里山鄒族神話故事

阿里山鄒族神話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天火”的神話 。阿財聽得阿美那晚在高歌一曲,希望風、水兩兄妹保佑大家平平安安。經常遭遇獵不慎射傷、械鬥誤殺、山崩地裂等危險。他心生一計,請請風、水兩兄妹教族人製作火熖,希望用火來保平安。族人學習後,果然不再受山崩、地裂之苦。於是,他們認為是神明降下天火保佑他們,於是將火熖稱為“天火”

* “鄒族傳說” 。很久以前,阿里山有個青年叫阿巴布,他每天上山砍柴,將柴載到山下賣錢,換取食物供養老母。母親養育他成人,他無論多苦多累都無怨無悔。有一天,他上山砍柴時,在樹林裡發現了一棵大樹,樹上有一個鳥巢,裡面有九個蛋。阿巴布把蛋帶回家給母親孵化。沒想到母親把蛋孵化成九個小鄒族小孩。小鄒族小孩一天天長大,他請阿巴布把他放養的野豬仔送來做為小動物玩耍。慢慢地,他們成了阿財的兒子和朋友。族人得知後認為阿巴布把九個蛋變成小動物是件奇事,大家決心要把阿巴布變成一個神奇的神明來保佑他們。阿里山鄒族神話是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的產物,寄託著鄒族先民的生命關懷與原始信仰**。

如需更多信息,可閱讀阿里山鄒族神話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