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

《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感受作者的情感變化:文章中,作者對阿長的情感經歷了一個變化。最初,阿長是一個令人討厭的鄰居女孩,但隨著故事的發展,她逐漸展現出善良、熱心腸的一面,尤其是為“我”買回了渴慕已久的山海經,讓作者對她的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轉變。讀後感可以根據這個情感變化來寫。

2. 關注阿長的形象塑造:文章中對阿長的形象塑造非常生動,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分析阿長的性格特點、行為習慣、處事方式等,並結合自己的理解,談談對這種形象的看法。

3. 探討山海經在文中的作用:山海經在文章中起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作用。它不僅是文章的主題,也是阿長對“我”的愛的象徵。可以分析山海經在文章中的作用,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

4. 反思現實生活中的關愛:文章中阿長的行為表現了對“我”的關愛,這可以引發我們對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關愛的思考。可以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談談自己對關愛的理解,以及如何在實際生活中去表達和接受關愛。

5. 語言風格和寫作技巧:文章的語言風格樸素自然,寫作技巧也十分出色。可以分析作者的寫作技巧,如敘述方式、描寫手法等,並談談這些技巧在文章中的作用。

總的來說,《阿長與山海經》是一篇充滿溫情和感動的文章,讀後感可以從以上幾個方面入手,寫出自己的真實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