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除夕故事

除夕的故事有很多,以下介紹兩個:

1. 灶王故事:傳說古代的時候,貼窗花有鎮宅避邪之說。臘月二十三日這天,家家戶戶都要祭灶,送灶王爺上天。人們供奉的灶神,是一個專司飲食的凡人神。他上天到了天宮,一切的惡事都得讓給他知道,不然他可以向玉帝匯報。因此,民家灶台上,貼著各種花色的灶神年畫。到了除夕夜時,灶神便要升天向玉皇稟報這一年家裡的事情,尤其是罪過。人們為了讓他不說壞話,便用灶糖粘住他的嘴。灶王爺嘴被粘住之後,當然就說不出壞話了。

2. 熬年守歲故事:守歲尊無酒,思鄉重到家。相逢愁具目,相對惜殘霞。北方傳說:除夕守歲,必須守到深夜,雞鳴三遍才能去睡覺。晉朝人車如在《歲除夜會》詩寫到:“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直到春節的凌晨,新年到來,鞭炮齊鳴,辭舊迎新。

此外,還有臘月三十祭祖、吃餃子、貼春聯等除夕故事。這些故事反映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對美好未來的祝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