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之藩生平故事

陳之藩(1925年-2012年),物理學家,英國劍橋大學著名華人教授,出生於浙江餘姚。其生平故事如下:

* 早年經歷。陳之藩從小成績優異,因戰亂影響,未能在合適的年紀進入理想的大學,輾轉上海,成為浙大工科學子,同時在青島大學旁聽,又在藍田師範進修一年多的中文課。這一系列經歷鍛鍊了他的口才、自學能力和面對困難時的心理承受能力。

* 在美國就讀電機系研究生時的經歷。通過自學的陳之藩一邊讀研一邊進修大學助教,在張文裕教授的引薦下獲得美國康奈爾大學的全獎留學。然而在陳之藩準備出國時,由於中國戰亂,簽證遲遲無法下來,在當時美國駐中國大使傅秉常的幫助下,終於在1947年秋到達美國,開始了留學生涯。

* 在英國劍橋大學的經歷。陳之藩在任教兩年後獲得英國國籍並在此求學。期間,陳之藩認識了台灣的老朋友也是英國華裔物理學家錢卓倫教授,與之共進晚餐,兩位教授帶著他一起研究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權威。他參加康河邊的露天音樂會,徜徉於濃郁的文化氛圍之中。這一切讓他回憶起童年聽老祖父講述康橋打敗拿破崙的故事,更加堅定了他在劍橋求學的信念。

此外,陳之藩在台灣大學任教期間,曾與余光中、林海音等人一起創辦《現代文學》雜誌;在台灣政治大學任教時,與妻子一起創辦《創世紀》詩刊等。

陳之藩在物理學、文學等領域都有所成就,他的作品《機場的十座雕塑》、《書房的窗子》、《想飛》、《寒梅冷香》等都受到了讀者的喜愛。

總的來說,陳之藩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他的生平故事充滿了傳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