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情表讀後感

《陳情表》是李密寫給晉武帝的奏章,主要表達自己不能應召任職的苦衷。文章情感真摯,語重心長,文筆樸實,漢晉人物表章講究,語言也儘量用簡潔明確的單字和儘可能兩字兩詞來表達意思,避免繁複。李密用古文表達時更體現出古文的高超藝術性。看完這篇文章後,我的內心被深深觸動。

一方面,我被李密對祖母的深厚感情所感動。在困境中,李密不忘孝道,用盡心力侍奉祖母,這充分體現了他的孝心和忠誠。他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孝”的含義,成為後人學習的榜樣。

另一方面,我被李密聰明機智的性格特點所吸引。他巧妙地運用陳情策略,通過層層鋪墊和說服,最終獲得了皇帝的理解和同情。這讓我深刻認識到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善於運用智慧和策略的重要性。

此外,文章中還有一些細節讓我印象深刻。例如,李密在描述自己身體狀況時,用了許多形容詞來形容自己的病弱之軀,這些形容詞非常生動形象,讓讀者能夠感受到他的身體狀況。同時,文章中還體現了李密對朝廷的忠誠和對國家的責任感,這些都讓我深感敬佩。

總的來說,《陳情表》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它不僅展示了李密的高尚品質和聰明才智,也讓我深刻反思自己在生活中應該如何對待家人、朋友和他人。這篇文章對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我將繼續以李密為榜樣,努力成為一個有孝心、忠誠、智慧和責任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