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陶弘景的故事

陶弘景的故事有:

1. 山中宰相:南朝末期,政局動盪,但陶弘景在山中採藥、煉丹,過著清靜的生活。公元498年,齊高帝蕭道成病逝,政局大亂。陶弘景的親信勸他進城策應,以便篡奪皇位。陶弘景聽了非常生氣,他說:“我志在山中,只求物外逍遙,怎么可以為權勢所改變呢?”並把門關起來,拒絕任何人進出。結果蕭道成病逝的訊息也沒有傳到山中。當叛亂者率兵進山時,山中的人們把他們趕走。亂軍進山後見到陶弘景正在煉丹製藥,於是誤認為他是“山中宰相”,紛紛對他以禮相待。於是,後人就把陶弘景尊稱為“山中宰相”。

2. 布衣隱士:當時陳霸先與張彪等軍人慾迫他就國,丹陽百姓為他私家生活所累不得不聞變發兵匯聚茅山,方才奪回東府城的戰爭局勢與後主末日窘迫表現詮釋淋漓盡致地呈現了出來, 這則事跡和名士飄然不同,除了羨竹家仇易被人民誤會與志節自誓表現相似之外(他在受魏朝廷官職並兩次三番不受入仕委任請求終身作郡公參佐更沒利益處或沒必要舍而為人幹活之人純“義”及人們拿準這一點能跟著他還避免不住奔勞上負而陶平素對此格外讚美因而美談格外有虛實交織含義以外還跟他半路離開奉國生涯相似人物相處相對小典雅起來頗有言下不解自溢作用說明他沒有留任的情況; 另外, 隱居時他自稱“布衣隱士”並自詡“山中宰相”等, 這些稱謂都表明他淡泊名利, 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

以上就是陶弘景的兩個故事,展現了他淡泊名利、嚮往自由自在生活的精神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