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陶行知教育名言篇

陶行知教育名言有:

1. 育才學校是培養人才的學校,要培養人才,必須先種好樹,先培養好花種,否則,種樹者自身心裡沒有樹,培養花種者沒有花種,這是育才學校的責任。

2. 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兒子兒子非行動不辦,會辦,辦得很好。

3. 人生辦一件大事要從小事辦到大事。

4. 要解放孩子的頭腦、雙手、腳、空間、時間,使他們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從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5. 教育實踐中堅持“六大解放”,把學習的基本自由還給學生:頭腦解放、雙手解放、嘴解放、空間解放、時間解放、金錢解放。

6.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到心的深處。”

7. 集體生活是兒童之自我向社會化道路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為兒童心理正常發展的必需。

8. 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

9. 我們要活的書,不要死的書;要真的書,不要假的書;要動的書,不要靜的書;要用的書,不要讀的書。總起來說,我們要以生活為中心的教學做指導,不要以文字為中心的教科書。

這些名言都體現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