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陸皓東的故事

陸皓東(1874年—1895年),字曉帆,號泳海,廣東香山(今中山)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孫中山早期主要助手和親密戰友,中國同盟會廣東分會的創建人之一。

陸皓東自幼受孫中山思想影響,立志救國救民。在香港學醫期間,開始接受同盟會的主張,並成為骨幹成員。他曾參與炸傷兩廣總督鳳山和刺殺廣州知府的行動,因事泄逃亡日本。

陸皓東在日本期間,協助孫中山改組同盟會為同盟會總部,籌組興中會,成為孫中山的得力助手。他不僅自己慷慨解囊資助革命經費,還積極聯絡華僑、策動武裝起義。

1895年廣州起義失敗後,陸皓東因忠勇善戰而名震中外。起義失敗後,他被清政府勾結廣東水師提督李準通緝,被迫亡命海外。

1896年,陸皓東返抵家鄉石岐定居。繼續宣傳革命思想,聯絡會黨成員和華僑士紳,策劃反清革命。由於長期奔波和勞累過度,導致健康狀況日差。此時家鄉人士感其功績,集資為其建起一座生祠以供奉他。但他不願落入清政府爪牙手中而未嘗一刻安居。

1896年秋,陸皓東因病逝世。孫中山在《祭陸皓東文》中讚揚他“矢死不變”“始終不渝”“以忠勇之軀殉天下之奇節”。

陸皓東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為推翻滿清專制王朝而犧牲的烈士,他的名字永載史冊,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