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陽臺怎麼種辣椒

在陽臺上種植辣椒,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材料準備。準備辣椒種子、糖泥、泥炭土、園土、沙、栽培容器(如塑料瓶、油桶改造的容器)、園藝鏟、修剪刀、水。其中,容器高度應爲10至15釐米,可根據種植需要選擇大小,單株種植的密度爲10至15釐米。土壤方面,入盆前的營養土可用陶泥、泥炭土按1比1比例混合,入盆後則可以選擇園土或泥炭和砂按一定比例混合。

播種育苗。可以直接播種,或將買來的辣椒種子置於50至55攝氏度的溫水中浸泡20分鐘。播種前,將營養土裝入盆內,距盆沿3至4釐米,並澆透水。待土壤稍微乾燥後,間隔10至12釐米播種1至2粒種子,播後覆蓋1釐米細土。

入盆。待小苗長到兩片真葉時即可入盆。入盆前,用瓦片在盆底的透水孔搭成人字形加上蘭式,再加入營養土,使盆土低於盆口2釐米,挖好5至7釐米見方的穴。

單株種植。用園藝鏟在原盆植株根系周圍5釐米左右的位置挖出小苗,將帶土坨的小苗栽入已經準備好的花盆內。

日常管理。辣椒喜溫暖,怕霜凍,忌高溫。生長期間需每天或隔天淋清水,每隔15天每週添加5至10克復合肥。對光照要求不嚴,但光照不足會延遲結果期並降低結果率。生長期內基本不用整枝,重點是果期的管理。果實發育適溫爲25至28攝氏度,若日高溫乾旱、強光直射易發生果實日灼或落果。果期不宜多澆水,要求空氣乾燥,否則授粉不良。

移栽和掛載。將培育好的辣椒苗移栽到改造好的容器中,並固定在陽臺的晾衣架上或放置到地上。確保容器有足夠的排水孔,以避免積水。

收穫。種植後的第70天左右,辣椒苗會開花坐果。每一朵小花在未來都會成爲一箇菜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