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隱形眼鏡使用

使用隱形眼鏡時,應注意以下步驟:

確保手部清潔。在開始佩戴前,使用流動清水和洗手液徹底清洗雙手,並用乾淨的毛巾擦乾。

檢查指甲。確保指甲短且乾淨,以免劃傷鏡片或損傷眼睛。

區分隱形眼鏡的正反面。正面通常邊緣柔和,呈碗狀;反面邊緣銳利,呈盤狀。正確的放置可以避免眼睛不適。

佩戴。使用右手食指尖端托住隱形眼鏡,用左手食指拉起上眼瞼,用右手中指拉下眼瞼,然後眼睛直視前方,緩慢將鏡片貼在角膜中央。貼合後,適當眨眼以確保鏡片居中。

輔助工具。可以使用助戴器或橡皮吸盤來幫助佩戴,特別是對於初次佩戴者。

潤滑眼睛。如果發現佩戴困難,可以在眼中滴入人工淚液以潤滑眼表,幫助鏡片更容易就位。

摘除。如果已化妝,先卸妝再摘下隱形眼鏡。摘下時,輕輕拉下眼瞼,眼睛注視上方,從下穹隆處取出鏡片。

儲存和清潔。每次取戴隱形眼鏡前應清潔雙手,並確保鏡片儲存在清潔的環境中。

此外,如果在佩戴過程中出現異物感、紅腫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停止佩戴並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