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雕塑是什麼

立體視覺藝術

雕塑是一種立體視覺藝術,屬於造型藝術的一種。

它通過使用減除材料(雕)或疊加材料(塑)的方法,在各種物質材料(如石、金屬、木、陶瓷等)上創作出三維空間的藝術形象。雕塑的基本形式包括圓雕浮雕透雕等,其中圓雕是不附在任何背景上,可以從各個角度欣賞的立體形象;浮雕是在平面上雕出的凸起形象,可以分為高浮雕和淺浮雕等;透雕則是去掉底板的浮雕。

此外,雕塑還可以根據其藝術語言形式分為具象雕塑和抽象雕塑。具象雕塑是指藝術形象與自然對象在外觀上基本相似或極為相似的雕塑;抽象雕塑則是指非具象雕塑,即除去寫實的雕塑以外的雕塑。

雕塑不僅是一種藝術形式,也反映了時代、思想、感情、審美觀念的結晶,是社會發展形象化的記錄,被認為是一種靜態藝術和空間藝術。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們觀念的改變,現代雕塑出現了許多新的形式,如四維雕塑、五維雕塑、聲光雕塑、動態雕塑和軟雕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