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雙鐲故事

雙鐲故事是宋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和丈夫趙明誠的傳統愛情故事。李清照的詞風素以清秀典雅、深情委婉著稱,這一傳統愛情故事也為她增添了不少詩意。

故事中,李清照和趙明誠是一對恩愛的夫妻,他們共同追求詩詞藝術和金石研究,常常互相切磋、互相鼓勵。有一次,他們為了比試彼此的學術造詣,各自偷偷地買了一對相同的金鐲,並約定在某一個晚上一同在家中等待月亮升起,待月亮將升到最高點的時候,同時將雙鐲拋向天空,看哪對鐲子落下的時間更久,就代表哪個人學問更高。

這個故事傳播開來後,許多人都認為李清照的詞之所以如此深情委婉,與她的人生經歷和這一傳奇故事不無關係。李清照也在詞中多次提及雙鐲故事,如《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中就有“佳節又重陽,玉枕涼涼,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等句。

雙鐲故事也成為了古代愛情故事的代表之一,被後人稱為“雙鐲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