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雞蛋殼可以做什麼肥料

雞蛋殼可以作爲肥料用於改善土壤質量和促進植物生長。它們富含碳酸鈣和磷元素,能夠提供鈣和磷等必需營養素給植物。雞蛋殼的使用方法多樣,包括:

直接撒佈。將清洗乾淨的雞蛋殼曬乾後搗碎成粉末,直接混入土壤中或撒在植物的根部。這種方法適用於喜歡微鹼性土壤的植物,如君子蘭、茶花、桂花等。

製作液體肥料。將清洗乾淨的雞蛋殼放入塑料瓶中,加入自來水或白醋,蓋緊瓶蓋,放在溫暖處發酵。發酵後的液體肥料稀釋後澆灌到植物根部,適合喜歡微酸性土壤的植物。

發酵肥料。將雞蛋殼與其他廚餘垃圾如菜葉、果皮等混合,放入塑料桶中,加入適量的水和糖(或米醋),蓋緊桶蓋並在桶上打幾個小孔通氣。發酵後的肥料過濾稀釋後澆灌到植物根部。

在使用雞蛋殼作爲肥料時,應注意其分解速度取決於溫度和粒度,一般需要幾十天到幾個月才能完全分解。此外,雞蛋殼的直接使用也要避免覆蓋植物的根部,以免阻礙植物生長和增加土壤板結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