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難陀的故事

難陀是古印度摩訶毗羅國的太子,他與父親一起到恆河邊去遊玩,看到了許多魚兒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太子對父親說:“父親,讓我把這些魚兒都捉起來,放在大船里,您看好嗎?”

國王同意了太子的請求,於是他捉住了許多魚。但是,隨著捉住的魚越來越多,大船開始搖晃,太子也感到非常吃力。這時,他突然想到,如果把這些魚都放回河裡,它們不就可以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了嗎?

於是,太子把魚全都放回了河裡。國王看到這一幕,非常高興地對太子說:“你真是善良啊!你不僅愛護這些魚兒,還懂得愛護其他生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尊重和愛護所有的生命,不要隨意剝奪它們的生命權。同時,我們也應該學會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不要只考慮自己的利益而忽視了他人的感受。

此外,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善良和仁慈是一種美德,我們應該學會去傳播這種美德。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