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雲貴高原是什麼

中國四大高原之一

雲貴高原位於中國西南部,是中國四大高原之一,大致位於東經100°至111°,北緯22°至30°之間。它東起武陵山、雪峯山,西至橫斷山、哀牢山,南至桂、滇邊境的山嶺,北至長江南岸的大婁山。雲貴高原的總面積約爲50萬平方千米,包括雲南省東部、貴州全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北部以及四川、湖北、湖南等省的邊境部分。

雲貴高原的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海拔在400至3500米之間。該高原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西南部受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影響,形成了夏秋降水多、冬春降水少的氣候特徵。雲貴高原上有廣泛的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厚度大、分佈廣,經過地表和地下水的長期溶蝕作用,形成了許多奇特的地貌,如石林、溶洞、暗河等。

雲貴高原不僅自然景觀獨特,而且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豐富。它是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地區之一,各民族保留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傳統。此外,雲貴高原是中國森林植被類型最爲豐富的區域,動植物資源豐富,也是古人類起源與擴散的重要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