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子書24孝的故事

電子書24孝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 孝感動天。少年張不富愛看書,因家窮買不起,孝母心切的他,每天給母親背書。一天,母親得了急病,張不富緊呼救,忙背起母親向鄰村求醫。藥煎好以後,他又跪著服侍母親喝下藥湯。母親終於病體好轉,他卻因過度勞累暈倒在床前。

* 湧泉躍鯉。唐朝姜詩之妻龐氏因思念父母,在鄰居的幫助下,在院內掘井,掘出一隻金代銅鼎,有兩條鯉魚跳出。

* 懷橘奉母。三國時,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回家後,陸績將兩個橘子孝敬了母親。

* 鹿乳奉親。郯國國君郯子為了贍養父母,不辭勞苦披鹿皮冒充幼鹿,闖入養鹿的地方獲取鹿乳。

* 懷桔遺親。後漢人楊震的父親從小就很注重教育楊震如何待人接物,要他讀書求取知識,希望將來有所作為。父親去世時交給他九個桔子,告戒他要懷德君子之風。

以上只是電子書“二十四孝”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大多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孝道文化,即對父母的尊敬、關心和照顧。這些故事在現代社會仍然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培養感恩、孝順和尊重長輩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