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子煙和傳統煙有什麼不同

電子煙和傳統香菸在多箇方面存在顯著差異:

原材料不同。電子煙是一種電子產品,主要由霧化器、鋰電池和煙彈組成;傳統香菸則由菸草製成,一種廣泛種植的草本植物,可製作成捲菸、旱菸、鬥煙、雪茄煙等多種形式。

燃燒溫度不同。電子煙的霧化溫度大約爲200度;傳統香菸的燃燒溫度可達800至1000度,燃燒過程中會產生4000餘種分解物質。

煙霧和氣味不同。電子煙產生的煙霧主要是水蒸氣,顆粒較小;傳統香菸產生的煙霧是固體顆粒,對肺部影響更大,且傳統香菸的氣味較重,容易在身上留下菸草味。

口味和成分不同。電子煙的口味豐富,可隨意選擇;傳統香菸的口味相對單一,主要是菸草味。電子煙的煙油成分通常包括丙二醇(PG)、蔬菜甘油(VG)、食用香精和尼古丁(可選項),而傳統香菸主要含有焦油、尼古丁、酚類、醇類、酸類、醛類等有害物質。

使用方式不同。電子煙通過霧化器將煙油霧化成蒸汽供用戶吸食;傳統香菸則是通過點燃菸草來吸食。

對周圍人的影響不同。電子煙產生的煙霧是水蒸氣,對旁人的身體影響較小;傳統香菸產生的煙霧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對旁人健康危害較大。

電子煙和傳統香菸都含有尼古丁,都有成癮性,對健康有害,建議儘早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