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影凱文怎麼了

電影《我們需要談談凱文》講述了一對中產階級夫婦凱文和伊娃的故事。凱文在差三天滿十六歲時,用弓箭射殺了九個同學和老師,同時也殺死了自己的爸爸和妹妹。影片通過伊娃的視角,回顧了凱文的成長過程,探討了導致凱文極端行爲的原因。

凱文的母親伊娃在意外懷孕後,放棄了原本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喜愛的事業,成爲一名全職媽媽。然而,她內心對這一切感到抗拒和焦慮,這種情緒影響了她對凱文的照顧。在凱文的嬰幼兒期,伊娃沒有足夠的育兒經驗,無法提供一箇安全、穩定的成長環境。凱文經常哭鬧,伊娃試圖通過將他舉起來哄和將嬰兒車推到嘈雜的工地上來掩蓋他的哭聲來安撫他,但這些行爲並沒有幫助凱文感到安全和被接納。相反,凱文感受到的是母親的不接納和抗拒,這導致他以哭鬧、抓、踢等方式回饋母親。

凱文的童年期,他拒絕講話,故意在母親新做的地圖上噴滿紅色的墨汁。他的性格變得怪異,特立獨行,與父母的關係緊張。凱文在童年時期拒絕講話,到了換牙齒的年齡還要穿尿不溼,這表明他以自己的方式與母親對峙,並以超年齡的成熟和高智商來報復母親。

青少年時期的凱文,他的逆反心理達到了極致,與母親的矛盾升級。父母對他失望,準備將他送去參軍,這導致凱文內心的惡魔種子徹底爆發,最終悲劇發生。

影片通過凱文和母親的對抗關係,揭示了母子悲劇發生前後的心理情感轉變。導演並沒有將研究校園暴力的根源作爲影片主題,而是通過凱文和母親的情感衝突,揭示了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問題。影片的情感手法表達細膩,能讓人直接感受到片中人物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