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線觸電怎麼辦

當遇到電線觸電的情況時,應立即採取以下措施:

迅速切斷電源:首先確保自身安全,使用幹木棍、膠類製品或其他絕緣工具(如干燥的木棒、竹杆等)撥開電線,或者關閉電源開關、拔出插銷或保險來切斷電源。

判斷觸電者狀況:檢查觸電者的意識狀況,如出現神經緊張、表情呆滯、抽搐或昏迷等症狀,應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並視情況進行心肺復甦(CPR)等急救措施。

避免直接接觸:在救助過程中,切勿用手或任何金屬及潮溼的導電物體直接接觸觸電者或電線,以免引起救援人員自身觸電。

急救處理:如果觸電者的皮膚有傷口,應進行燒傷的急救處理。對於神志清楚但有心慌、呼吸急迫、面色蒼白等症狀的觸電者,應讓其平躺休息,並嚴密觀察其呼吸和脈搏。

保護現場:在救助觸電者的同時,要注意保護現場,防止發生二次事故。

等待專業救援:在採取初步急救措施後,應耐心等待專業醫療人員的到來,並按照他們的指示進行後續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