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解水製氫是什麼

生產氫氣的方法

電解水制氫是一種生產氫氣的方法,通過在充滿電解液的電解槽中通入直流電,使水分子在電極上發生電化學反應,分解成氫氣和氧氣。

電解水制氫分爲幾種技術路線,包括鹼性電解水制氫(AEC)、質子交換膜電解水制氫(PEMEC)和高溫水蒸氣電解制氫(SOEC),其中,鹼性電解水制氫是最常見的類型,它使用水電解器將水分解爲氫氣和氧氣,這個過程需要消耗電能,通常需要4.0至4.5千瓦時的電能來產生一標準立方米的氫氣,但通過使用高溫電解水蒸氣的方法或其他催化劑,可以降低能耗。

此外,電解水制氫的原料主要是綠色電力和純水,綠色電力如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而純水的電導率需符合特定的標準,以確保電解過程的效率。近年來,科研人員致力於開發高效的電催化劑來降低電解水制氫的能耗,例如,使用鎳鈷鐵基過渡金屬氫氧化物材料作爲電催化劑,這種材料因其豐富的儲量、低成本和對環境友好的特性而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