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車問題是什麼

電車問題,也被稱爲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em),是倫理學領域最爲知名的思想實驗之一。其基本內容是:一箇瘋子把五個無辜的人綁在一條電車軌道上,一輛失控的電車朝他們駛來,如果不採取措施,電車將會碾壓到他們。幸運的是,你可以拉一箇拉桿,讓電車開到另一條軌道上,但是那個瘋子在另一箇電車軌道上也綁了一箇人。考慮以上狀況,你是否應拉拉桿?這樣,兩條軌道上,必須有一條軌道上要有人死去。此時此景,你會選擇拉動拉桿救下五個人,還是任由事件自然發生?

面對電車難題的解釋,人們形成了兩大對立派,一派是從功利角度出發,而另一派是從道德層面去考慮這一問題。從功利角度出發的人(功利派)認爲應該拉動手動拉桿,這樣可以把死亡率降到最低——用一條生命換回五條生命。而從道德層面去分析問題的人(道德派)認爲,生命的價值不可以用數量來衡量,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去剝奪一箇人的生命,而維護五個人生命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