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非禮勿言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非禮勿言》的作者不是故事,它是出自《孟子》的一篇文章。

全文如下: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曰:由禮,斯可矣。

視思明,聽思聰,言思忠,動思敬,

飲食思節,宮室思儉。

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檢,塗有餓莩而不知發,

人死,則舉大名而不讓。

是率天下而路也。

故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斯謂之中。

禮記:在中國古代社會生活中,《禮記》充當了典章制度法典的角色。它所涉及的禮儀、禮制問題極為廣泛,對古代社會產生過深刻的影響。從傳統文化的角度看,其中包含的“民本”思想、“自強不息”的精神,以及重視道德、輕視功利等思想精華,在今天仍然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孟子》是儒家的經典著作,戰國中期孟子及其弟子萬章、公孫丑等著。最早見於趙岐《孟子題辭》:“此書,孟子之所作也,故總謂之《孟子》”。《孟子》被南宋朱熹列為“四書”,全書不僅論證嚴密,雄辯滔滔,極有文采,還涵蓋政治、歷史、教育、文藝等方面知識。其主張基本與荀子相同,而以性善論解釋人和人性的區別為主幹思想。《非禮勿言》闡述了孔子關於禮儀對人成長、修身和成仁的幫助,突出了禮對人的教化和規範作用。

以上是關於《非禮勿言》的相關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