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面料起球的原因

面料起球的原因主要包括纖維特性、洗滌方式、面料結構等。具體如下:

纖維特性。不同纖維的強度、細度、長度和捲曲度會影響起球程度,例如,細纖維比粗纖維更容易起球,因為細纖維之間的抱合力較差,容易滑動和纏繞形成球狀;高強度的纖維不易斷裂,有助於毛球的形成和持續;纖維的長度也是一個因素,短纖維更容易從紗線中抽出,導致起球;纖維的截面形狀和捲曲度也會影響起球程度,圓形截面的纖維比三角形或多邊形截面的纖維更容易起球。

洗滌方式。錯誤的洗滌劑或不當的洗滌方式可能導致面料表面纖維破裂,從而引起起球。

面料結構。針織面料比機織面料更容易起球,因為其結構更易於毛絨的形成和聚集。

搭配問題。如與粗糙的鈎子搭配,也可能導致起球。

熱和摩擦。高溫、高熱或過多的摩擦會破壞面料表面的纖維,導致起球。

此外,化學纖維的吸濕性差,乾燥導致的不斷摩擦產生靜電,也會使織物表面纖維直立,進而形成起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