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韓非成語故事

韓非成語故事有以下幾個例子:

* 濫竽充數:齊宣王特別喜歡聽吹竽,他的宮中有很多吹竽的人。他喜歡大家一起吹,每次都喜歡聽他們一齊演奏。因此,宮裡經常集合三百多人一起吹竽給他聽。南郭先生本來不會吹竽,卻混在隊伍中,由齊宣王供給薪俸和物件。每次演奏時,他就隨著大家裝腔作勢,做出一副會吹的樣子。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齊湣王繼位。齊湣王也喜歡聽吹竽,但他不喜歡大家一起吹。他叫人編出一個名單,把會吹竽的人挑出來,單獨為他吹。南郭先生聽到這個訊息後,就悄悄地離開了宮殿。這個故事後來就演變成了“濫竽充數”這個成語,用來表示沒有真正的才能或本領卻冒充有才或有本領;不懂裝懂或用不夠水平的技能裝作本領高的樣子去湊數或混事。

* 買櫝還珠:從前有一個楚國人,他有一顆非常珍貴的珍珠,他為了讓珍珠不受損害,就用名貴的珠寶盒把它包了起來。後來這個楚國人到集市上去賣這個珠寶盒,並且標價的名貴木盒。有一個人看中了這個木盒,就把錢給了那個楚國人。但是買下木盒後,那個人就把裡面的珍珠還給了楚國人,自己拿著木盒走了。這個故事後來就演變成了“買櫝還珠”這個成語,用來比喻只看到事物的外表,不看重本質,或者是把次要的東西視為最重要的東西。

以上就是關於韓非成語句子和含義的一些故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