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音樂專輯是什麼

音樂專輯,簡稱專輯,也稱爲“大碟”,是指將一定數量以上的歌曲或樂曲集結在一起,並對外發行的一種媒體。它包括多箇音頻錄音作品,以CD唱片錄音帶等介質爲載體發佈的單個項目的統稱。一般而言,專輯至少包含10個音軌的唱片音樂錄製專輯。

專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最早的專輯類似數張78轉唱片打包成書本的形式。到了1948年,由聚氯乙烯材料製作的密紋唱片開始取代早期的78轉唱片。進入21世紀之後,儘管密紋唱片還在發行,但唱片的銷售已經主要集中在CD、虛擬發行(如MP3MP4)等兩種主要形式上。

專輯的內容通常是一張碟裏面全是一箇人的歌,或者是一箇樂團或組合將十幾首風格相近的歌曲打包在一起,通過實體(如CD、黑膠)或者流媒體(如MP3、aac等信息流格式)傳播的整體內容。對於一般歌手來說,並不是所有歌曲都有資金拍攝MV,但有些歌手會在賣CD的時候附帶一張VCD或者DVD裝載MV。

總的來說,音樂專輯是現代音樂的主要發行方式,它不僅是一種物質載體,如黑膠、CD、MD光盤等,也是歌手或樂團爲了展示其音樂作品而製作的音樂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