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韶山少年毛澤東的故事

毛澤東是中國人民的領袖,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中國共產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韶山少年毛澤東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1912年春季的一天,毛澤東在湖南一師附中校長王季范的幫助下,利用休假日從長沙出發,踏上了歸鄉之路。從長沙到湘潭,再乘船過湘江到寧鄉縣,再到韶山,途經農村時,毛澤東參觀了集市、學校、水利工程和一些農戶,並與當地的農民、手工業者、店員等一起吃飯、拉家常。這一過程中,毛澤東聽到了很多新鮮事和不少傳說,尤其是了解了封建勢力和軍閥的肆虐、給農民帶來的痛苦以及廣大農民在革命洪流中的地位和作用等,對他的思想和革命精神產生了極大的觸動。

2. 韶山毛氏祖先經過一代又一代的辛勤努力,由盛而衰了。可是在這個大家族以外的一個小小少年卻特別崇拜毛氏家族的名望和財富,把一切看成理所當然的事。

後來毛潤芝老師與他說了一段關於貧賤富貴意義的話:苦啊!為什麼人家的祖父拿一文錢很苦呀?……做一世人的窮人也很苦呀!毛澤東的父親並不是開明戶主的紈絝子弟啊!也是不務正業;漫天大謊;地痞流氓勾結起來就乾一些欺壓鄉鄰的勾當。所以呢!一個人無論他有多大的本事和能耐!也一定要在人生的道路上奠定好做人的基礎。

以上是韶山少年毛澤東的一些故事,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毛澤東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故事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深入研究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