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順治故事

順治帝是清朝第三位皇帝,也是清軍入關以後第一位皇帝。他即位初年,實行了許多有利恢復和發展生產、安定社會秩序的措施,開創了清朝入關以後史稱“康乾盛世”的局面。關於順治帝的故事,我可以給您舉幾個例子:

1. 愛新覺羅·福臨問和尚:“做皇帝有什麼壞處?”和尚說:“做皇帝連吃西瓜都不能隨心所欲。”福臨說:“能隨心所欲地吃瓜,就是壞處。”

2. 順治帝小時候,有一次在宮裡玩,看到一隻母鹿生下的小鹿,他覺得非常可愛,就想去撫摸一下。但宮女告訴他,這隻小鹿是畜生,不能摸。順治帝說:“雖然它是畜生,但它也有父母,也有天性,應該被尊重。” 這就是鹿舐羊足的故事。

3. 順治皇帝是個“大孝子”,每日守孝服喪,總是心情不好。在皇宮外面有許多木匠正在用木料製作家具,噼里啪啦的鋸子和刨子的聲音總是讓他無法安心。他就在心裡琢磨,如何讓那些木匠都失業呢?於是就頒布了一道聖旨說:“剃髮易服朕已下令,有敢於違抗者殺無赦!”這一下子激起了多少漢族官員和老百姓的仇恨情緒。結果因為此事他的心態更是越發低落消沉了。

希望這些故事可以幫助您了解順治帝的性格特點和處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