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頻哪醇

頻哪醇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其化學式爲C6H14O2,具有無色針狀晶體的形態。它主要用於合成頻哪酮、二甲基丁二烯等,也在高分子聚合物的製備中得到應用。頻哪醇的分子結構包含6個碳原子、14個氫原子和2個氧原子,其分子量爲118.174。此外,頻哪醇的熔點範圍在40至43℃,沸點爲174.4℃,密度大約爲0.967 g/cm³。在化學性質上,頻哪醇是一種可燃物質,具有微毒性,並且能發生分子重排反應。

頻哪醇的英文名爲Pinacol,也被稱爲2,3-二甲基-2,3-丁二醇、四甲基乙二醇等別名。在安全性方面,頻哪醇具有易燃性,應儲存於陰涼乾燥的環境中,並避免與強氧化劑、強鹼和強酸接觸。此外,頻哪醇的閃點是77.2℃,而其危險性描述爲具有刺激性和毒性,在處理時需要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

頻哪醇的CAS號爲76-09-5,EINECS號爲200-933-5。在環境科學中,頻哪醇被歸類爲具有中等毒性的物質,其危險性類別碼爲38,意味着它具有刺激性和毒性,可能對人體的上呼吸道和眼睛造成損害。在運輸時,頻哪醇應按照聯合國危險貨物編號1325進行包裝和運輸,以確保安全。

綜上所述,頻哪醇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合成中間體,具有多種用途和安全風險,需要妥善管理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