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顏回不貳過的故事

《顏回不貳過的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有一次,顏回向孔子請教說:“老師,我有一個問題弄不明白:昨天我偷了別人的一個錢幣,您說我該怎么辦才好呢?”孔子回答說:“人要知過,知過卻改,便是上進。如果有了過錯而不改正,那么就會越來越差。你應該去自首,把錢還給人家,向人家賠禮道歉。”

顏回卻認為這樣不行,他覺得這樣做自己仍然會背負上道德上的包袱。於是他又向孔子請教:“老師,那我該怎么辦呢?”孔子說:“能改嗎?能改,就不算晚。如能改過來,那么,你以後就不應該再犯這樣的錯誤了。”顏回聽後回答:“我明白了。不過我還是有點不放心。”孔子問:“你還有什麼不放心?”顏回說:“我擔心我犯了錯誤,但下次別人再犯錯誤,我卻管不住自己不去偷了。這不是明知故犯了嗎?”孔子聽了後非常高興,連聲說:“你懂得真多!以後,不管你將來遇到什麼事情,一定要牢記三句話:不要重複過去的錯誤,做了錯事能自己承認並勇於改正,要以善為本,萬不可明知故犯!”

以上為故事的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