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顏回故事

《顏回的故事》有多個,如:

1. 顏回從來不要一分錢。他家窮得揭不開鍋,債主上門討債,顏回母親就把自己僅剩的頭髮燒了,債主看這種狀況就無奈地走了。為了餬口,顏回外出幫人推磨。顏回去時把米袋打開對主人說:“請你把袋裡的米倒在磨上,我自己推,不知這袋子裡有多少米。”主人就按他說的把米倒了出去。第二天顏回用推來的石磨磨米。米漿磨好後,他又將米漿倒入鍋里。然後他又借來一隻小盆和一根筷子,將盆子放在鍋台上,按著筷子把鍋里的米撈到盆里。鍋里的米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一小堆鍋底飯。這時顏回又將磨邊的一塊豆腐拿過來放在鍋里攪碎,將鍋底的飯蓋在上面。這樣處理了一下,再端給主人吃。主人吃完後覺得很奇怪,便問:“昨天我只倒了一斗米在袋子裡,你是怎么知道袋子裡米的數量的呢?”顏回笑說:“你不要把事情看得太複雜了,磨的時候我在上面看著,不是正好兩斗嗎?我把米放在磨上時你故意讓出一粒我看到了。我用推磨推了二尺半遠我知道石磨是兩面計數的那就一共是一百斤;那桶里的十粒米倒下就是一百粒;放進磨里一半我清楚地看到有一碗粥和一雙筷子下面還有一點米的比例的。第二天早飯後他就和顏回告別走了。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拖欠債了。

2. 孔子回到故鄉後,看到顏回很窮困,十分感嘆地說:“自從我走了之後,再也沒有人能記得我了。”顏回卻說:“夫子才德無雙,從今以後人人都想向夫子學習。人人都稱讚夫子道德高尚,安有唯獨把我忘記的道理呢?”

以上僅為部分顏回的故事,更多信息建議諮詢歷史學家或查閱相關文獻資料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