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顓頊的故事

《愚公移山》是戰國時期思想家列子創作的一篇寓言小品文。故事講的是愚公堅信自己愚笨,精神可嘉,毅力和決心可貴,而智叟只是看到眼前的現實,對愚公精神並不理解,認為他愚蠢可笑。愚公每天挖山不止,智叟認為他自不量力。愚公反駁說,子子孫孫都會如此,而山卻不會增高擴大。愚公的毅力和精神終於感動了天帝,天帝命令山神去移走兩座大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就一定可以成功。

故事中愚公的妻子提出來一個建議,那就是說不要把土石放到哪裡去,家裡的黑土放哪算哪。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他的妻子提出來的這個建議還是比較實際、切合實際的,畢竟那是一個以農耕和養蠶為主的年代,不過就是挖出的土和石頭沒有好的安放地點和存放方法,因為他們的子子孫孫要居住的環境還是會因為這兩座大山的不斷增高擴大而變得有遮擋了,即使當時他要把挖出的土運到渤海之尾,丟進渤海里也沒有什麼問題。而當智叟聽說了愚公移山的事之後表示:你有兒子可以移山確實很不錯!然而就算是再繁衍幾代人也無法剷平如此之高的山嶺,這一句雖然表現了智叟認為愚公太過痴心妄想、愚蠢至極。但卻並未講到最終辦法,“終不能毀山之一毛”一句也沒有把“一毛”怎么樣的具體辦法和措施講出來。最後天帝被他的誠心所感動而“命夸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個神來之筆就解決了所有問題。

故事最後說愚公終於感動了天地,這句話有點誇張了,因為一個人的力量再怎么強大也很難撼動天地之間的差距。愚公的毅力和精神確實令人佩服,但這種精神也不是萬能的。故事中的神只是給予了愚公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而已。不過故事也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堅持自己的信念和目標,不畏艱難險阻,最終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總之,《愚公移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就一定可以成功。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和挑戰,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勇往直前,最終一定會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