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類比是什麼意思

所謂類比,就是由兩個對象的某些相同或相似的性質,推斷它們在其他性質上也有可能相同或相似的一種推理形式。類比是一種主觀的不充分的似真推理,因此,要確認其猜想的正確性,還須經過嚴格的邏輯論證。

類比的作用包括藉助類似的事物的特徵刻畫突出本體事物特徵,更淺顯形象地加深本體事物理解,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類比的邏輯推理能引起讀者豐富的想象和強烈共鳴。

此外,類比也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和認知思維與推測的方法。作爲修辭手法,類比用於將一箇概念或事物與另一箇概念或事物相比較,以便更好地理解或解釋。作爲認知方法,類比是對未知或不確定的對象與已知的對象進行歸類比較,進而對未知或不確定對象提出猜測。

需要注意的是,在臺灣省,繁體中文的“類比”有“模擬量”(Analog)之意。比如遊戲手柄的“類比搖桿”、“類比電路”(模擬量電路)、類比信號(模擬信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