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飛機墜毀機率

飛機墜毀的機率非常低,根據數據統計,一個人遭遇飛機墜毀的機率大約是120萬分之一,而死於墜機的機率則是1100萬分之一。這意味著,如果有人每天坐一次飛機,需要3223年才有可能遇上一次空難。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數據可能會隨時間而變化,因為飛機製造商和航空公司一直在努力提高飛行安全。

飛機墜毀的原因可能包括飛行員失誤、機械故障和惡劣天氣等。飛行員失誤可能是由於生理(如高空缺氧、減壓病)或心理因素(如疲勞飛行)造成的。機械故障方面,飛機的發動機、控制操縱、電氣等系統都可能發生故障,其中發動機故障是機械原因事故中的主要部分。惡劣天氣,如雷暴、風暴、大霧等,也會對飛行安全構成威脅。

儘管飛機墜毀的機率極低,但一旦發生,後果通常是災難性的。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統計,1959至1997年的全部空難事故中,飛機全毀且有人員死亡的占58%,飛機全毀但無人員死亡的占32%,飛機沒有全毀但有人員死亡的占10%。然而,在1983年至2000年間,超過95%的人在飛機墜毀中倖存下來。這表明,儘管飛機墜毀的後果嚴重,但現代飛機的設計和技術使得乘客的生存率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