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香港望夫石的故事

香港望夫石是香港的一處著名景點,其傳說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珠江口外有個漁村,村裡有個漁民叫石哥。他從小沒爹沒媽,卻有一個賢惠的妻子,叫阿珍。石哥阿珍倆辛勤勞動,日子也還過得去。一年,洪水暴漲,漂來了許多木排,其中有個木排上載著一群無家可歸的婦女孩子。阿珍同情他們,就叫丈夫把他們一起接回了家。誰知這些女人原是綠林中的女強人。一進門,才發現丈夫還有這么多難言之隱。於是就產生了歹心,夜半夜商量起來:讓丈夫去山上殺牛耕地,然後藉機除掉石哥。一天,石哥剛要出海捕魚,這群女人突然來了一場變,他們化妝成美貌的姑娘和體面的男人,向石哥求婚。善良的石哥信以為真,不假思索地答應了他們的要求。晚上臨睡前,女盜們趁機將石哥灌醉,並用麻繩把他捆了個結實。其中一個惡狠狠的喊道:“殺死他!留他活著作禍害!”這時從門縫裡伸進一隻手來,一摸石哥的胸口,就向門外叫喊:“阿珍快來!阿珍快來!”阿珍聽見丈夫的聲音,忙擦乾眼淚奔向視窗。只聽門內一片吵嚷聲:“快把她也捆起來!”只聽那人喊道:“你去求救人快把阿珍綁起來!我要把她也留在這裡!”話音剛落,就見門內火把通明,把個漁村照得雪亮。阿珍明白了一切,她抱緊丈夫哭道:“夫啊!你死得好慘哪!”這時外面突然傳來一陣腳步聲,漁村的人們手執刀槍棍棒紛紛湧進漁村。女盜們見勢不妙紛紛逃竄。她們惡貫滿盈,罪有應得被人們抓住了兩個來殺來祭奠石哥的亡靈。

漁村的人們將阿珍救了出來並安葬了石哥的遺體。從此以後,漁村的人們過上了幸福安寧的生活。在阿珍為丈夫守墓的那段時間裡,人們發現每天早上她都會站在海邊向遠方張望許久許久……久而久之,人們便把那塊巨石稱為“望夫石”。而“望夫山”上的那塊巨石則一直矗立在那裡,無論潮漲潮落、風吹雨打,它始終面向遠方默默地守候著逝去的漁民丈夫……

以上就是香港望夫石的傳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