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香菇多糖的提取方法

香菇多糖的提取方法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原料準備。首先將香菇清洗乾淨,去除根部,並將上層傘狀部分切成小塊,之後將香菇烘乾並製成粉末。

初步提取。將香菇粉加入蒸餾水中進行加熱處理,以得到初步的香菇多糖。

去蛋白處理。為了去除提取出的香菇多糖中的蛋白質,需將多糖加入開水中溶解,然後加入Sevage溶液進行靜置和劇烈搖晃,重複此運算元次,最後取出上層清液。

純化處理。將去蛋白後的香菇多糖溶解在蒸餾水中,依次加入硼酸和甲醇,然後進行離心處理,靜置24小時後,可以得到純化的香菇多糖。

除了上述方法,還有其他提取方法,如水提醇沉法(熱水浸提法)、鹼浸提法和酶解法等。其中,水提醇沉法是一種常見的方法,通過熱水浸煮提取香菇組織細胞中的多糖成分,然後用乙醇沉澱出香菇多糖。此外,還有使用乙醇提取香菇多糖的方法,包括乙醇沉澱和濃縮浸膏等步驟。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提取方法工藝要求嚴格,不適合在家庭中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