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香菇怎麼種植

香菇的種植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準備培養基。常用的培養基材料包括木屑、棉籽殼、麩皮、玉米粉等,將這些材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並加入適量的水和石膏粉,以調整基質的溼度和pH值。

滅菌處理。將準備好的培養基裝入塑料袋中,並進行高溫滅菌處理,以殺死其中的雜菌和害蟲,可以將培養基放入高壓鍋中,在120℃的高溫下蒸煮3到4個小時。

接種。將香菇菌種接入培養基中,一般在培養基溼潤後接入,以提高菌種的存活率。

發菌。將接種後的菌袋放在適宜的溫度和溼度條件下進行發菌,一般需要20到30天的生長時間,在此期間,要定期檢查菌絲的生長情況,及時處理異常情況。

出菇管理。當菌絲長滿整個菌袋後,將菌袋口鬆開,讓香菇逐漸適應外部環境,並給予適當的散射光照和溼度,以促進香菇的生長。

採收。當香菇達到一定的成熟度時,就可以進行採收了,注意不要損傷香菇和培養基質,以免影響下一次的產量和質量。

此外,香菇種植過程中還需要注意溫溼度控制、光照管理、通風管理、水分管理以及病蟲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