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到成功的故事

馬到成功來源於一個歷史故事。在秦末漢初的時候,劉邦的軍隊與敵軍對戰,在追擊敵軍的時候,他的部隊被敵軍將領鍾離昧的部隊追趕。此時,韓信騎著馬走到了河邊,他看到河邊的士兵都在驚慌失措地逃命,也聽到了身後的馬蹄聲越來越近,便靈機一動,指揮軍隊準備過河去迎戰追兵。當鍾離昧的部隊來到河邊時,發現岸邊有一支部隊正在過河。於是,鍾離昧以為韓信是前來救援的友軍,就命令部隊停止追擊,等友軍全部過河後再一起進攻。然而,韓信率領部隊在河邊擺出了一字長蛇陣,等到過河的士兵越來越多時,韓信突然下令軍隊全體發起衝鋒。在這種情況之下,河邊的士兵個個鬥志昂揚,勇往直前,而敵軍由於追得太急,並沒有來得及準備。最終,敵軍大敗而歸。

這個故事後來被人們用來形容事情能夠迅速成功,就像韓信率領軍隊過河一樣迅速而有效。這個成語現在經常用來鼓勵人們要有信心和勇氣,相信自己能夠克服困難並取得成功。

總之,“馬到成功”這個成語來源於歷史故事,它表達了人們對成功的渴望和信心,也提醒人們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要保持冷靜和果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