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斯洛激勵

馬斯洛激勵理論是激勵機制的一種理論,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在1943年提出。該理論將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排列。

該理論認為:

* 激勵的目的在於滿足需要,已滿足的需要對行為的推動作用減弱,人們需要更高層次的需要滿足。

* 激勵的一般程式是先確定需要,再採取相應的措施去滿足需要,從而調動積極性。

該理論在管理上的套用有助於企業管理者了解員工的需求結構,從而採取相應的激勵手段和方法。

此外,該理論認為人有自我實現的需要,會自覺調整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使自己的潛在能力得到充分發揮,實現理想。這一過程就是自我激勵。所以,“馬斯洛激勵”也有“自我激勵”的含義,也就是通過激發和鼓勵,使人找到自我實現的途徑和方向,提高自身成就感。

因此,將馬斯洛激勵理論與企業管理相結合,可以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效率,同時也可以幫助員工實現自我價值,提高自身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