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爾科夫模型

馬爾可夫模型是一類基於馬爾可夫性質的統計模型,其核心特點是假設一個給定過程的未來狀態僅取決於當前狀態。這種模型廣泛用於各種領域,包括但不限於語音識別詞性自動標註音字轉換機率文法等自然語言處理套用,以及算術編碼地理統計學企業產品市場預測人口過程生物信息學等。

馬爾可夫模型包括多種具體模型,如馬爾可夫鏈、隱馬爾可夫模型(HMM)、馬爾科夫決策過程(MDP)和部分可觀測馬爾科夫決策過程(POMDP),以及馬爾可夫隨機場(MRF)和馬爾科夫鏈蒙特卡洛(MCMC)等。其中,隱馬爾可夫模型(HMM)在語音識別領域取得了顯著成功,能夠簡潔地表述和解決複雜的語音識別問題。

馬爾可夫模型的數學基礎是馬爾可夫性質,即一個隨機過程在給定當前狀態時,其未來狀態的條件機率分布僅依賴於當前狀態,而不依賴於任何更早的狀態。這種性質使得馬爾可夫模型能夠有效地處理具有「無記憶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