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鐙筋計算

馬凳筋的計算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高度和長度計算。馬凳高度一般為板厚減去2倍的保護層厚度再減去所有上下鋼筋直徑的總和。馬凳筋長度則等於兩個方向的長度(L1)加上兩端各兩倍的長度(L2和L3)。

間距計算。縱向和橫向的間距通常為1米。但這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調整,例如,當使用雙層雙向的板筋且鋼筋剛度較低時,馬凳之間的距離應縮小,如800×800毫米。若板筋直徑較大,如14毫米,則間距可以適當增大。

個數計算。馬凳筋的個數可以通過板面積除以橫向和縱向間距來計算。如果板筋設計為底筋加支座負筋的形式且沒有溫度筋,那麼在計算馬凳個數時需要扣除中空部分。梁有時也可以起到馬凳筋的作用,因此在計算時也需要減去相應的數量。

規格選擇。馬凳筋的規格選擇依據板厚和受力筋的大小。例如,當板厚小於或等於140mm時,馬凳筋直徑可採用8毫米;而當板厚在300mm到500mm之間時,馬凳筋直徑可採用14毫米或16毫米。

這些計算方法和標準可能會根據具體的施工要求和地區標準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