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驚弓之鳥的故事

"驚弓之鳥"是一個成語,來源於古代中國的寓言故事。這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或動物受到驚嚇後,變得非常害怕和敏感,容易受到驚嚇。

故事講述了一個名叫更贏的弓箭手,他射箭的技巧非常高超。有一天,他與一個魏王寵信的臣子為伴,一同到郊外去遊玩。他們在一片草叢中休息時,更贏突然放了一支箭出去,這隻箭從寵臣的頭頂飛過,嚇得他跌倒在地。過了一會兒,寵臣站起來,戰戰兢兢地問更贏是否對他有惡意。更贏笑著說:“我對你並無惡意,只是我拉弓放箭的時候,驚動了樹上的鳥兒。”

寵臣抬頭一看,只見一隻大雁從空中掉下來。原來這隻大雁受過箭傷,聽到弓弦的聲音就會驚飛,所以飛不起來掉下來。從此,“驚弓之鳥”這個成語就流傳了下來,用來形容受到驚嚇後變得非常害怕的人或動物。

在英語中,類似的表達方式是"frightened bird caught in the trap of fear",意為“被恐懼捕獲的鳥”。這個表達方式也用來形容一個人或動物因為一次失敗或挫折而變得極度害怕和敏感,容易受到驚嚇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