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中生物教什麼

高中生物的教學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分子與細胞:這部分內容主要圍繞細胞這一中心,包括組成細胞的分子、細胞結構、細胞代謝以及細胞的生命歷程。其中,組成細胞的分子涉及六大化合物的分佈、結構、主要功能及鑑定方法;細胞結構包括細胞膜、細胞質(各種細胞器的結構及功能)、細胞核;細胞代謝涉及物質的跨膜運輸、ATP、酶以及光合作用與細胞呼吸;細胞的生命歷程則包括細胞的增殖、分化、衰老、凋亡、癌變。

遺傳與進化:這部分內容主要圍繞着遺傳、變異、進化這三個主題。遺傳部分包括孟德爾雜交實驗的過程、結果及孟德爾兩大遺傳定律、伴性遺傳、遺傳的細胞學基礎(減數分裂)以及遺傳的分子基礎(DNA的複製、DNA上遺傳信息的表達);變異和育種涉及可遺傳變異的類型及特點、各種育種方式的原理及優缺點;生物的進化也是重要內容之一。

穩態與環境:這本教材中所講的穩態既包括生物個體內環境的穩態及調節,又包括生物所生活的生態環境的穩態及調節。

此外,高中生物課程還包括羣落的結構,如羣落的垂直結構和水平結構,以及如何合理開發利用生物資源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