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分子平均分子量

高分子化合物的平均分子量是一個描述其分子量大小的統計量,它可以根據不同的方法進行計算,包括數均分子量、重均分子量、粘均分子量和z-平均分子量等。

數均分子量(Mn)是將每個分子量與其相應數量的分子所占的比例相乘,再將所有這些積相加並除以總分子數得到的平均值。公式為:Mn = Σnimi / Σni。其中,ni是分子量為mi的分子數,Σni是所有ni的總和。通常數均分子量越大,高分子材料的物理和化學性質就越好。

重均分子量(Mw)是將每個分子量乘以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再將所有這些積相加並除以總分子數得到的平均值。公式為:Mw = Σnimi^2 / Σnimi。其中mi是分子量,ni是分子數。

粘均分子量(Mv)是根據粘度對每種分子的量做統計,再求和得到平均值。粘均分子量通常用於描述聚合物的溶液性質。

z-平均分子量(Mz)是相對難以計算的一種平均分子量,需要利用光散射等方法測量熔體中聚合物分子的空間構象參數,然後再結合分子量分布曲線計算得到。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計算方法得到的平均分子量值可能不同,因為它們都是在高分子分子量分布曲線上進行的統計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