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鬥魚為什麼不動

鬥魚不動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水溫過低:鬥魚是熱帶魚,喜歡偏高一點的溫度,如果水溫過低的話會導致它們的活性降低,就會出現在魚缸內一動不動的情況。解決辦法是提高水溫到25-28℃,可以再換一些溫度較高的新水,也可以在魚缸內安裝加熱棒來保持溫度。

水質差:如果魚缸內的水比較渾濁,就會導致鬥魚無法正常發育,也會一直沒精神。缺氧也會導致鬥魚不愛活動。解決辦法是飼養者需要及時給它們換上新水,最好使用暴曬1-2天的自來水或礦泉水。有條件的可以安裝過濾系統和氧氣泵,氧氣泵不需要全天打開,只需要每天打開3-5個小時即可。

光照時間太長:雖然多曬太陽對鬥魚的增色有利,但是長時間的暴曬鬥魚就會出現生長不良、不愛遊動等情況。解決辦法是將魚缸轉移到一箇半陰的地方,也可以在魚缸內種植一些浮萍或水草類的植物遮陰。

鬥魚緊張:鬥魚喜歡在清水中生活,但是你可以將你的過濾設備調到最小,讓它感覺不到水流的存在,不然鬥魚會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中。

鬥魚缺乏鬥志:可以嘗試給鬥魚照一下鏡子,或者是讓它看一下其他的公魚,激發它的鬥志。

缺乏互動:可以在餵食的時候和鬥魚增加一點互動,互動有利於鍛鍊它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