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魏晉風度是什麼

魏晉風度是指魏晉時期名士們所具有的行爲風格,這種風格表現爲率直任誕、清俊通脫。魏晉時期的名士們普遍崇尚的生活方式包括飲酒、服藥、清談和縱情山水。這一時期是動亂的年代,同時也是思想活躍的時代,新興門閥士夫階層在社會生存環境極爲險惡的情況下,仍然保持着自信、風流瀟灑、不滯於物、不拘禮節的人格思想和行爲。士人們多特立獨行,喜歡雅集,創造了影響後世的文人書法標杆,並誕生了被後世景仰的“竹林七賢”,如阮籍嵇康等,他們在生活上不拘禮法,常聚於林中喝酒縱歌,清靜無爲,灑脫倜儻,他們代表的“魏晉風度”得到後來許多知識分子的讚賞。

魏晉風度不僅體現在外在的行爲上,還涉及到內在的人格精神和審美追求,包括哲學思辨、人格境界、文學創作等方面。它是一種人格美、時代精神和文人心態的體現,也是魏晉時期士大夫在權威思想重建與崩潰過程中精神上的困惑與迷惘的外在表現。魏晉風度的時代意義在於遵乎達生、輕蔑名利,以及風流氣度和蕭散懷抱的有效結合,形成了具有完整性的魏晉風度。這種風度不僅在當時的魏晉時期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中國士文化以及中國的傳統文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