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魏武帝故事兩則劉義慶

魏武帝故事兩則的原文是:

魏武常言:“我眠中不可妄近,近輒斫人,亦不自覺。左右宜深慎此!”後入夢中,人員因得他還外戶,故有是言。魏武嘗云:“枕我膝作眠者,中有人構亂,死期至矣!”是日因小失意,言語不稱意,使人索如意。時通如意於獄中,吏並死。帝便不復言語,良久乃蘇。其性人也若此。

以上是第一則故事,講的是曹操的夢魘和殺人的故事,表現出曹操生性多疑的一面。

第二則是曹操誤殺呂伯奢:

魏武征呂布,還至下邳,并州兵于禁等為降人所困,太祖入城,誅之。城中有妓,太祖自至其家喚出飲食。食畢,妓主見嚴敬不懌,太祖問其故,答曰:“縛虎不得縱,捉蛇將不著。”太祖大怒曰:“吾殺汝父,非也。軍中無以為樂,是以暫留。爾言當殺,是效小子之言耳!”命手下推出斬之。剛要行刑之時,卻發現殺錯了人,於是痛哭不已,親自厚葬之。

這兩則故事都體現了曹操的果斷、剛毅、愛恨分明、生性多疑的性格特點。同時曹操也展現出他的仁慈和悔過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