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仲連的故事

魯仲連是戰國時期齊國人,他是著名的義俠之士,以博學多才、不慕名利、拯救百姓聞名於世。魯仲連的故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義不帝秦:魯仲連在趙國被秦國圍困時,寫信給魏王勸其出兵,信中還威脅魏王如果出兵就把趙王讓給魏王,這惹怒了魏王,就撤了圍兵。事後,魯仲間知道魏王因自己威脅他而生氣,就棄儒衣,赤腳奔向齊國,去見魏王說理。在趙國面臨亡國之禍時,魯仲連卻以大局為重,不以個人恩怨度事,他表示:“聞彼相君臣皆以無為小計,忘長遠之大計,其逆亂之道於此連也。夫解萬乘之患,救千齡之亂,以長世、大業、金石之功名為驗者,臣之首也。”魯仲連以他的智慧和勇氣,拯救了趙國,也贏得了後世的尊敬。

2. 助人致富:魯仲連在遊歷燕國時,勸說燕將不要和趙作戰。為了報答魯仲連的恩情,燕將送他千金。但魯仲連認為:“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解難、拂軔、摧很、而振人之窮者也。今乃賢君使臣為萬乘馬首爲犬馬足先之役,此線人之所以貴於犬馬也。”於是將千金歸還燕將,繼續過他的遊俠生活。

以上是魯仲連的一些故事梗概,他以自己的行為和言論贏得了後世的尊敬和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