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班尺怎麼使用

魯班尺是一種傳統的建築工具,用於測量和判斷建築尺寸的吉凶。它分爲上下兩層,上層稱爲門公尺或陽尺,主要用於測量活人的房屋用具,如門、傢俱等;下層稱爲丁蘭尺或陰尺,主要用於測量陰宅,如墳墓、祖先牌位等。

門公尺的使用:

門公尺上有財、病、離、義、官、劫、害、吉(或本)八個字,這些字組成一箇循環,每個循環的長度約爲43釐米。

在使用門公尺時,應選擇落在紅色標記上的尺寸,紅色代表吉祥,黑色代表兇險。

魯班尺與曲尺(十寸公尺)配合使用時,有特定的吉凶判斷方法,如門的尺寸落在一寸、六寸、八寸等位置被認爲是吉祥的。

丁蘭尺的使用:

丁蘭尺上有丁、財、旺、苦、義、官、死、興、失、財十個字,用於測量陰宅。

使用丁蘭尺時,也應選擇落在吉祥字上的尺寸。

測量方法:

測量門時,量內徑;測量傢俱時,量左右兩邊。

以公分(釐米)爲準,參考中間黑線以上的字。例如,如果38釐米落在財字上,則38釐米被視爲吉祥尺寸。

綜上所述,使用魯班尺時,需要根據不同的測量對象選擇合適的尺子,並在測量時選擇落在吉祥字上的尺寸。同時,還需要結合曲尺的使用來判斷更細緻的吉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