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迅一件小事讀後感

《一件小事》是魯迅先生的一篇經典散文,它以一個小職工的偉大形象為主題,表達了魯迅先生對小職工的崇高敬意。

讀完這篇文章,我深感魯迅先生的文字中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和深遠的意義。他以細微的筆觸,將一個小職工的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將小職工的善良、正直、勇敢、樂於助人等優良品質彰顯無遺。這些品質在現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中,是如此的難得和可貴。

此外,魯迅先生還在文章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反省。他認為,當時的社會上,許多人因為自己的自私和冷漠,而無視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小職工的善良和正直,讓他看到了人性的光明面。這讓我深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像小職工一樣,關心他人,幫助他人,尤其是在當今這個環境下。

然而,同時我也注意到文章中的另一個細節,就是小職工的一句話:“看他這種情形的樣子,千萬不會推他跌傷。”這讓我想到現實生活中常常存在的欺凌現象。如果我們都能像小職工一樣,對待他人,有善心、有同情心,那麼這樣的世界該有多麼美好。

總之,《一件小事》是一篇富有哲理和深遠意義的文章,它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道理:一個人的價值不僅取決於他的地位和身份,更取決於他的品質和行為。因此,我們應該學習小職工的善良、正直、勇敢和樂於助人的品質,為構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