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魯迅傷逝讀後感

《傷逝》是魯迅先生的一篇散文,主要講述了涓生和子君衝破舊家庭的枷鎖,勇敢追求婚姻自由的故事。讀完這篇文章後,我感到非常感慨。

首先,我為子君的勇敢和堅韌感到敬佩。在那個時代,女性面臨著極高的社會壓力和家庭束縛,能夠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和自由是非常不容易的。子君雖然生活貧困,但她卻有著堅定的信念和勇氣,敢於衝破舊社會的束縛,與涓生共同生活。她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

其次,我為涓生的軟弱和背叛感到惋惜。涓生雖然在文章中表達了對子君的深深愛意和感激之情,但在面對生活的壓力和困境時,他卻選擇了背叛和遺棄。這種行為讓人感到非常遺憾,也讓人反思在現代社會中,我們應該如何面對生活的挑戰和困難,如何堅守自己的信仰和價值觀。

此外,文章中也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面。在那個時代,封建思想和禮教仍然束縛著人們的思想和行為,人們對自由和幸福的追求仍然面臨著巨大的阻礙。這也讓我深刻認識到,只有推翻封建制度,才能真正實現人民的自由和幸福。

最後,我認為這篇文章對我們現代人也有著深刻的啟示意義。我們應該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和自由,不畏艱難險阻,堅定自己的信仰和價值觀。同時,我們也要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事,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愛情和婚姻。只有在相互支持和理解的基礎上,才能共同面對生活的挑戰和困難。

總之,《傷逝》這篇文章讓我深刻認識到自由、幸福、愛情和婚姻的重要性,也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和身邊的人。